创建文明城市

积分制,微讲堂——元宝区七道街道探索创城新模式
丹东文明网  发表时间:2022-10-19
字号:
[小]
[大]
【打印】

  今年以来,七道街道针对辖区老旧小区管理难题不断探索和思考,提出了“积分制”和“微讲堂”两种管理新模式,将其与网格化管理相结合,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和辖区文明风貌,提高广大居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。

  
  “积分制”即按照积分管理办法,凡参与卫生整治、帮助老人、文明劝导等文明行为的志愿者,都可以获得不同数值的文明积分。根据志愿服务内容、时长、质量等进行积分积累,年终根据积分排名对群众予以表彰。以此激发志愿者的正能量,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工作。
  截至目前,七道街道共有300余名志愿者参与积分管理。在积分制的激励下,大家齐心协力铲除小广告4000余条、清理楼道堆占百余处、劝导不文明行为80余起、创城入户宣传千余户……如今,在七道街道,有时间当志愿者、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居民们的共识。
  
  “微讲堂”则是将“讲堂”搬到居民楼下,更加贴近实际、贴近生活、贴近群众,进而提高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,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“飞入寻常百姓家”。
  “咱们不仅要保持好院里的卫生,楼道里也得干干净净的。上下楼时大伙儿看见小广告,都随手把它撕下来啊……”日前,七道街道崇兴社区的“微讲堂”开课了。社区工作人员、志愿者及单元长、楼长齐聚小区院内,结合近期的创城工作各抒己见。“以往开会,都是坐在室内。现如今,大伙儿茶余饭后凑在居民楼下,一边聊天,一边商量社区的大事小情,氛围轻松,内容接地气,更能深入领悟会议精神。”参会的志愿者们笑着说道。
  小积分“撬动”大文明,微讲堂“彰显”大能量。下一步,七道街道将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创城、宣传创城,营造人人皆知、人人参与、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城氛围,打造环境优美、邻里和谐的文明街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来源:|责任编辑:张 忠双
版权所有:丹东文明网 电话:0415-2162869 网址:lndd.wenming.cn 技术支持:丹东新闻网